Skip to content

病患及家屬

腎病相伴人生依然精彩

慢性腎衰竭患者的生活

全世界有超過 250萬名病患因慢性腎衰竭接受透析治療。當兩個腎臟都停止運作或幾乎失去正常功能(剩下不到正常功能的15%)時,即達到“腎衰竭”的階段。

當腎臟病發展到末期階段,人體中所代謝的廢物及多餘的水份(例如,飲酒)就會在體內積聚,此時就必須透過血液淨化的程序將體內過多的毒素與水分排除,而這個過程稱做為血液透析。

慢性腎衰竭是可以治療的,現今腎臟替代療法可分為腎臟移植、血液透析治療(俗稱洗腎)及腹膜透析治療三種,依病況供選擇。

透析治療技術與血液透析機器隨著科技的進步,「人工腎臟」幫助數百萬名患者,即使腎病相伴,但人生依然過得精彩。

費森尤斯醫藥為全球腎臟照護市場先驅者,為慢性腎衰竭患者提供全方位透析產品及醫療照護服務.

透析是什麼?

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替代了腎臟的主要功能,協助病患清除體內的毒素和多餘的鹽和水分。

然而,透析治療無法完全取代腎臟的所有功能,病人需定期服用相關藥物。這些藥物包括降血壓藥,降磷藥,維他命以及預防貧血的藥物。

認識血液透析

血液透析是一種用透析機將血液過濾到體外的治療方法。 在血液透析的過程中,血液從血管中抽出並流經合成過濾器,即透析器。 血液在輸送回人體前會在透析器中被淨化,因此,透析器被稱為“人工腎臟”。

血液透析療程一般為每周3次,每次至少進行 4 小時 ,通常在血液透析室進行。另種替代臨床透析治療的方法是在熟悉的家中環境進行治療。 透過不同類型的居家透析方式,可使療程更配合病人的日常生活。

然而,每種治療都有其自身的挑戰。

認識腹膜透析

腹膜透析顧名思義,就是利用腹腔內的一層黏膜作為血液過濾器。

透析液經由導管進入到腹腔內儲存,在規定的留置時間內,體內的代謝毒素和過多水分便會穿越過腹膜被過濾出來。

藉由這一條放置在病人腹腔的永久性導管,透析液被注入到腹腔內停留以過濾血液中的代謝毒素和過多水分,達到淨化血液作用。經過一段留置時間後,將腹腔內充滿毒素和過多水分的透析液引流排入袋中,然後再注入新鮮透析液到腹腔內重新留置。

以上透析液的置換過程,可以在日間由人為操作(手洗),或者在夜間睡眠時,透過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(機洗)。無論使用何種方法,最重要是病人及照顧者能夠有信心地去操作腹膜透析用品及程序,以及適應透析時間表。

Family and caregivers

家屬及照顧者

面對慢性腎臟病,不該由腎友獨自面對。因此當家庭成員中有人罹患慢性疾病,基於照顧的需求,家庭中的角色可能因此改變。尤其是與病人最親密的家人,情緒最容易受到影響,但這並不一定是負面經歷。事實上,與腎臟疾病共同生活,通常能將家人緊密的結合在一起。隨著時間過去,家庭生活可以達到一個新的階段,雖不同於以往,但也是理想的生活。在慢性腎病的照護過程中,您不孤獨。伴隨著豐富的醫療資源,可以給予您許多的支持,如:您的家人、朋友、專業醫護人員,以及專門為腎病患者服務的醫療機構。記住,你並不孤單。醫療單位的人員會給予指導、提供諮詢並協助你在各項所需醫療資源上。

了解更多

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費森尤斯醫藥的資訊,請瀏覽: freseniusmedicalcare.com